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

大人的世故

當我還是個孩子時,

我天真單純,我有理想。

我什麼都敢說。

我心裡想什麼,我就說什麼。

事實是什麼,我就說什麼。

我以為這才是對的,這是身為人最基本的誠信。

當我踏入了大人的世界,

我覺得理想幻滅。

金玉其外,敗絮其中。

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,是早已腐爛不堪的內在。

很多事情都有內幕,甚至超出我的想像。

我很失望。

我開始去懷疑。

我不再無條件地相信,不論是誰說的話。

我開始察言觀色,我開始謹言慎行。

我必須把實話藏心裡,因為那是不能說的。

大人的世界,不能說實話。

儘管你討厭他,卻還是要說漂亮的場面話。

我必須滿面笑容,與他們虛與委蛇。

我變成跟他們一樣虛偽的人。

其實我討厭這樣。

我哀悼,那逝去的,我曾經擁有的純真。

直到,我看透了這一切。

虛假卻又真實,虛偽卻又直率。

人,真的是一種很複雜的生物。

至今,我也不瞭解。

沒有留言: